招生

deco

招生

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希望培養出能進入文化、社會場域,具備動手改造環境的心態與能力,也是ㄧ所能創造機會、一展長才的平台。本碩士班不只提供就業的釣竿,還具備能創造釣竿的遠見與執行力。本學程擁有文化資產調查、文物與藝術鑑賞、文化展示與創新的知名專家與學者,透過紮實的課程、產學計畫再加上業界實習的管道,讓本所培育的人才不只具備人文素養,還能將之回饋到社會。若覺得這個社會糟透了,讓我們一起動手來設計改造吧!
本碩士學位透過文化資產、文物與博物館、地方學、社會創業與創新之課程,輔以專題學習、同儕合作之方法,進行文化資產調查與運用、地方創生實作,並與公私資源結合,以培養具文化資源應用與社會創新思維及行動能力之人才。培養具文化資源調查、文化產業升級與社會創新轉型的跨域人才。

「拼」出一個未來 你就該與眾不同

https://fb.watch/pNFExL3nqr/?mibextid=Nif5oz

 

 

作自己的主人,投下你神聖的決定!邀請有心從事文化、文物調查與社會創新工作的您,成為最接地氣的文化前鋒

招生影片:https://youtu.be/s6fj5wnXbXI?si=TLCS1G7nJO-LIzl9

報名網址:https://www.fcu.edu.tw/national_list/113mastr_exam/

「文化與社會創新碩士學位學程」呼應臺灣當前對地方文物與文化、社會創生與創新需求,以「文化為體、地方為用」,透過「地方文化資源調查與整合」、「地方創生與地方設計」作法,引領學生「尋找地方的光」。

本學程整合校內師資,編制4位師資(李建緯特聘教授、侯勝宗特聘教授、王志宇教授、陳玉苹助理教授),提供文物調查鑑識與文創、科技平臺整合運用、地方文史與宗教調查、人類學側寫與論述等能力培養,更搭配校內多位支援師資,包括民間信仰、文字與文案、大數據與科技運用、專案管理、社區營造、劇場經營等方向,透過人文科技做為平臺。學程可分成三個面向:

(一)歷史文物/文化調查:海外移地教學、臺灣寺廟文化、臺灣民間宗教文物調查、方志與田野調查、文物學、中國古代珍玩、臺灣民間佛教、善書與民間教派、文化與經濟、文化調查與地方設計、物質文化專題、文化人類學實務、視覺藝術研究方法、臺灣史、古蹟與台灣開發史、博物館與地方文化…等。

(二)社會創新/地方創生: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創新、社會調查、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、永續環境倡議與行動、商業模式應用與創新、文化與文案、群眾募資與社會創業、社會創新跨國比較、地方設計與專案管理、人文創新與社會發展、社會問題分析與創意思考。

(三)智慧人本:數位人文為導向,包括資料意義探索與大數據分析、文化資產AR/VR虛擬增擬實際應用、數位科技與共善、智能創新與服務設計、文物影像數據運用。

對已從事專業工作,本學程的訓練可讓你的能力加值;準備進入社會就業學生,學程也訓練你具備與業界接軌的能力,包括文化事業、文物調查與管理、地方創生、社會企業等相關領域、非營利組織等。技術可以被取代,但文化是無形的實力,我們讓學生既具備專業技術,更兼具文化競爭力!

 

111行事曆

類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