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學與研究

deco

研究中心

文化資產與文物保存研究中心

文化資產近年成為臺灣文化治理與社群認同的熱門話題,透過對文化資產身分的指定,試圖保護文化資產的存續,以及對人文脈絡的梳理,可與地方認同、社群營造緊密結合。文化資產中的文物調查與保存工作,也是我國地方文化治理中的核心工作。有鑑於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過去在產官學研究能量有目共睹,人社院透過實體化架構,能沿續在國內文化調查方面產學研究能力的能見度,並整合校內文物與文化資產資源,創造良好的研發環境,發揮1+1>2的加乘效應,因此於2020年8月成立文化資產與文物保存研究中心。

deco

中心組織架構

本中心功能除了包括文物鑑識(普查及調查研究),如科學檢測及文物保存維護兩大部分,涵蓋到文化性資產,透過製作大數據庫結合科學技術,如AR、VR、AI、3D掃描輸出等新科技導入,讓文物與文化資產研究能真正跨領域整合,具有完整的產官學合作實戰單位。